黎晓的小栈

02 Feb.

都市梦——我的青春我的梦


前面的几位包括周六演讲的几位都非常好,梦想务实,内容条理清晰。我呢跟大部分人的描述的方法,思维模式可能都不太一样,当然我站在这里的目的和大家一样,我同样是为了表达自己,描述自己内心的需求的。如果我所描述的观点和在坐的不太一样,也希望大家多多包涵。

拿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其实内心是很懵逼的,我试想过写和大家一样的内容,比如说一个房子,一个爱人,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什么的。直到我翻到14年的时候自己画的一张图,才觉得,是的,这才是我最初的梦想。

这张梦想的蓝图里,左上角写着,长征很辛苦,救国才是王道。红色的五角星兵分两路,一条路是做导游,然后考外导,到英国去做领队,存够了钱就去厦门,一边做个普通的导游一边考研。另一条路呢,是做酒店,存够了钱就辞职去厦门,然后考研。最后的终点是做一个大学老师,一边带着懵懂的大学生,一边兼职导游,业余时间搞搞摄影,最好开一个摄影店什么的。现在再看着这张图的时候我依然觉得很有感触,简直无懈可击。

以前有时候会有人问我说,要搞摄影何必去考研呢,直接搞不就好了吗。我想了想说,你不懂,这是一种情怀。

我经常会试想一下,假设我现在已经在考研了,那现在我将面临的是什么。我能不能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照顾好自己?能不能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自律的保持学习?能不能对自己狠下心?能不能忍受寂寞孤独?能不能坚定自己?

于是我开始做了很多实验去向自己证明一些东西。

习惯了群居和被照顾担心照顾好自己是吗。没有关系,我可以试着一个人旅游。路痴又有什么关系,公交坐反了N次再重新坐回来,直到到达终点。个性太过内敛一学期被偷了5部手机都没人提点一下又怎样,当我兼职买了第六部手机的时候就跟谁都成了朋友。

习惯了遇到困难就放弃,三分钟热度来自娘胎是吗。没有关系,我可以给自己定一些锻炼自己的目标。每天都喝蜂蜜水喝满3个月。每天踩踏步机踩到到第180天。每天都敷面膜敷足700天,截止到今天这个目标刚好实施到第353天。

对自己太过宠溺,下不了狠心是吗。没有关系,既然这么爱吃就一个星期什么都不吃只喝水。既然这么不爱动就跑个3千米给自己瞧瞧。

大千世界繁华,诱惑难耐是吗。没有关系,世界上多的是清心寡欲的人,买几箱书耐着性子看,心不平不得放下。

终于某一天这些所有的实验都成功或者接近成功了,然而我却发现另一个问题。你是成熟了,钱呢,钱从哪来?

其实我这人吧内心是一个很清高的人,钱这种东西我一般都不会放在面上谈的。然而这是一场跟自己的谈判,也是一个不得不谈的问题。

左脑说,钱不重要,可以贷款,可以借,可以找人帮忙,实在不行就结婚。

右脑说,钱很重要。你是不是忘了沱江江畔的静静。

于是我想起了那个31岁的姑娘。我们是在双11去凤凰古城的车上认识的。她和她的男朋友还有另一个男性朋友一起,他们刚好多个人,我刚好缺个人,于是我们凑成了大巴邻近的前后两排。我和静静一直在一起,走街串巷,乐此不彼。直到她的男朋友和他们的男性朋友消失在凤凰古城。静静一直对着我哭,说自己和这个男朋友认识都两个月的,爱的非常深沉,出门的时候连身份证都没带,早知道这样就不这么大手大脚的花钱了,,,然而她也不过买了一条围巾一条裤子总共花了500块钱而已。看着她在这场烟雨里哭的梨花带雨的时候,我觉得沈从文说得对,边城确实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,但也是这一刻让我突然觉得,是的,钱这东西,还是很有用的。

而且,不得不面对的特别严重也最关键的问题是,我真的很穷。

并且,到了2020年的时候刚好是我毕业5年,也是刚好可以开始考管理类研究生的时候。

我看那个考研论坛贴吧什么的上面说,考个研的话吃喝拉撒加学费差不多3、4万到十几万的都有。我想了想,觉得自己还是有救的。

现在让我们言归正传,回到最初的那张图上面,如大家所知,我没有做导游,也没有做酒店,而是成为了一个普通的保险从业人员,如果要给我现在的位置画个标记的话,我觉得是在最中间的位子。接下来我会做一个关于培养自己目标感的实验,至于如果去培养呢,未完待续,请敬请期待。

最后关于都市梦这个话题呢,我分享一段我昨天看的一本书上写的文字,


这个世是世界的世,我的理解是你见过世界的样子才能更好的选择自己的世界。

 
评论
热度(1)
我想看透这本色。

© 黎晓的小栈 | Powered by LOFTER